宁生西方下下品,不做娑婆上上人

回头是岸
回头是岸
管理员
3754
文章
5
粉丝
净土法门评论阅读模式

西方极乐世界的修行环境是最殊胜的,因为佛的愿力成就,佛力加持,所以所有往生者都是不退转的。这是非常奇特、不可思议的。

娑婆世界道难成学佛网-https://xuefow.net/47718.html

我们在娑婆世界修行,很难得到不退转,但是到了极乐世界,就可以圆证三不退。西方极乐世界的修行环境是最殊胜的,因为佛的愿力成就,佛力加持,所以所有往生者都是不退转的。这是非常奇特、不可思议的。

在娑婆世界修行很容易退转。就像《俱舍论》里面讲的,甚至有一些四果阿罗汉,四果的果位也会退转。但是他最多退到初果,不可能退到凡夫,而且即使退了,这一生最后也还会再证回去,不会退到下一生。小乘里面就有这样的情况。所以有些阿罗汉就不敢住在人间,要住在天界,天上没有特别的恶因缘,就不会有退转了。

我们一般人,如果在娑婆世界修行,甚至有可能还会退到地狱,即使发了菩提心,也可能会退转。但是你如果往生到西方呢?就像退法阿罗汉居在天界一样,就绝无退转了。

如来有胜方便,摄护信心

《大乘起信论》里面就告诉我们,有一种摄护信心,使信心不退的方便,就是先要往生净土,使信心不退。直到我们修行成就,甚至得到无生法忍之后,再来到娑婆世界度众生,那就绝对可靠了。

龙树菩萨专门开示,如果你现在就要生生世世住在娑婆世界度众生,这是绝对不允许的。初发心的菩萨“忍力未成”,要想在娑婆世界度苦众生是决定不行的,是没有道理的、不开许的。

现在有一些人,不去真正地闻思、学习、精通教法,而是完全凭自己的想象,这样可能会连法门都选择错了。大方向都错了,那就麻烦了。

说“错”,不是说这个修法不对,而是成功的几率极小极小。依通途教法,要想这辈子在娑婆世界转凡成圣,几率是极小的;但你如果依净土法门,或者同时兼修净土,两个法门合在一起,那就保险多了,往生出轮回的几率就大多了。

如果仅仅依靠通途自力法门,那必须要转凡成圣,大乘登地或者小乘证四果,才能出离轮回,初果、二果都不行,这就太难了。但是如果你能结合净土法门,即使没有转凡成圣,修行没有成就,但是还可以靠净土法门这个保命的、最后的底牌,以凡夫的身份逃出轮回。

所以净土法门对我们来说确实太重要了。这样的法门你不要,可以说真的就是印祖讲的“非愚即狂”,要么就是无知,要么就是狂妄。这不是太可惜了吗?

但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

这就像《憨山老人梦游集》中也讲到的:“论云:‘众生初学,惧信心难成,意欲退者。当知如来有胜方便,摄护信心。谓以专念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,所修善根回向,愿求即得往生。常见归依佛,故终无有退。’此乃未悟而修者,即永明所云‘但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’之意也。”

“论云”,这里主要依的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《大乘起信论》。一般来讲,要一万大劫(或者说十千劫)修十信,初到十信成就了,入初发菩提心住了,这时候信心才成就,可以不退。但如果还没有满一万大劫,信心还没有成就,那你就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修十信,可能没修多久信心就退了,甚至可能会退到地狱,那就糟糕了。

所以,《起信论》中就给我们介绍“如来有胜方便,摄护信心”,这个方便就是往生西方。往生西方之后,信心就不会退了,直到信心成就了,度众生才保险。

“此乃未悟而修者,即永明所云‘但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’之意也。”“未悟而修”,也就是“无禅”,那么你最好要“有净土”,往生西方,这才是最保险的。

再来看《憨山老人梦游集》:“所谓‘但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’,又何必论顿论渐,又管甚三品九品哉?譬如世登黄榜,即末后一名亦可,又何必要鼎甲哉?”

“但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”,不要管根性是顿是渐,往生后是三品、九品的什么品位,只要能往生就行了,即使是下下品,也胜过人间的上上人了。这就像世间的登黄榜,你只要进士及第就行了,哪怕是最后一名也可以,能中就行,何必一定要中“鼎甲”(状元、榜眼、探花的总称)呢?

仁禅法师《净土决疑论讲记》

净土宗怎样才能做到随念往生? 净土法门

净土宗怎样才能做到随念往生?

净界法师 随念往生这是我们净土宗最期待的,就是说,我们今生造了善业,也造了罪业,但是业都不重,平常也在忏悔,也不断地对治,这时就有充分的时间培养你的念头,用念力来引导业力,就是随念往生。由你往生的一种...
放下名利枷锁 老老实实念佛! 净土法门

放下名利枷锁 老老实实念佛!

文:宽运法师 现代人生活忙碌,从出生到小学、中学、大学再到社会。不外乎都是为了享受好的生活而准备。为名为利追求。所谓“熙熙为名来,攘攘为利去”,由出生到死都没有停下来。能有多少人认真反省一下生命的意义...
念佛就打瞌睡,一定要先修忏悔 净土法门

念佛就打瞌睡,一定要先修忏悔

有些人一提起佛号就容易昏沉,对不对?他不念佛还不会昏沉,他一提佛号就昏沉,这个你就要知道你要拜忏了,你真的要修忏。因为你能念的心,那个心已经出了差错了,已经有障碍。我们一般自己不知道,你那个心已经被业...
匿名

发表评论

匿名网友
确定